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成长的复原语言-日智录

阿道司·赫胥黎说:「经验不是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,经验是一个人对於发生在他身上的事,所做出来的回应。」道理我们可以在书本、网络、长者口中、媒体等媒介中知道,但不一定会做到。做父母的看到孩子种种的不足与不是,总会很担心及心疼的把自己所知道的设法要让孩子也知道。孩子的确也听到及知道了,但未必做到。“做到”才是真正的问题!

人生许多宝贵的经验及智慧,是无法被命令叫出来的。我们真的无法在我们想要的时候逼他们出来,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总是事后孔明般的懊悔,责备自己在问题发生的当时,为何不能如事后般的冷静或清醒来面对问题?平时的修炼,修的是我们的内在灵性,当我们需要它们时,它们随时在那里。看来,事件、思考、经历、体悟、接纳而形成的经验是人生无法或缺的。

人每天都会经历些什么,在经历后总会得到些经验,但经验能否转化成为未来人生成长的动力?我们则需要为自己朔造一种复原的语言,而这语言扮演了一把打开灵性成长天线的钥匙,我把它称之为『日智录』。日智复原的语言要忠於自己的感觉,更重要引导我们可以用不同方式来观看和理解事实,而在不同的视野中,内在灵性就这样的开始了。我相信在经过长期复原语言的动力下,灵性的智慧随时就会在口袋里!

自己时常挂在口边,人生没有什么,只有体验生死两端的经历。昨天在与众多同仁吃晚饭后,才与孩子对话分享,吃饭何尝不也一样,未吃之前与吃进肚子后,一切回归与饭前一样,重要的是在吃饭的过程中,大家觉得如何?学会经历事情开始到结束之间的“变化”尤为重要,用接纳的心态来接纳一切在预期以外的变化与经历,生命会有无限宽广的体会。我不知道以双以她的年纪能听进多少?但我发觉她近期开始“偷偷的”间断式模仿我也开始写她自己的成长日智。

重要的,她长大了!至於考试的成绩,我无所求,随缘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