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5, 2009

工作表现检讨的渗透理由

两个多月的时间代表了两个多月生命的变化与成长。
时间是哲学上终极的矛盾之一,『现在』是什么?

有机会与一群人坐下来谈谈过去两个多月来的工作“表现”,是一件很有意义的过程,因为大家都深深明白你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,有我有他生命成长的参与与渗透。大家对谈起来时,重点不是批评对方的不足之处,关心的是我们如何协助彼此可以成长得更像“人”!

好多生活路上经常迷失的人,他的确是活在现在,然而却无法从过去中学习或关心未来,当然也无法把自己的现在与未来连结,那时间的流逝又如何让他可以重新再活一次?借用师公陈怡安老师的话语,生命随着新一天的到来永远可以耕新!只有当今天结合了我的过去与我的未来,这一天才真正的具有意义。我能『活出这一天』,只有当我了解它是我整个人生故事的一部份-这部份让我可以『现在』活出这一天。齐克果说得好:「生命不断向前进,但以后我们才能了解它的意义。」马克吐温则说:「虽然过去无法重复,却会留下旋律。」

我生命故事的发展与眼前这一群人息息相关。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深:「从别人的成长需要看到自己的责任」。但要帮助对方成长,自己的成长步伐能否感动对方,让对方能够产生动力
?启动自己心田的种籽呢?觉得自己不会迷失的人,更容易迷失,因为他开始会把许多事情视为当然的以为自己都懂了,而无法让自己对每天的变化有更深入及通透的思考及体验,此时此刻他的成长灵性是停留在过去的。

透过对话,唤醒自己的内在“人性”,但对话需要主题,主题虽是检讨部属的工作表现,其实这一主题的对话内容连贯的是我们团队的工作表现,进而是我们该如何好好的活出每一天。所有的灵性成长都与时间有关,都与你我的生命有关,因为时间就像灵性一样具渗透性,而时间的渗透性,在当下的时刻同时拥抱我们的过去和未来。

No comments: